■   關於NTUIP
« 計畫說明
臺灣大學楊泮池校長自接任以來,深深體悟到產業界的支持與協助,乃學校持續成長的重要力量。希望縮短產學落差、強化學用合一,讓臺大學生在各界的扶持下,有機會放眼全球、走向世界,而且深入到企業體察職場生態,尋求未來的道路。因為只有把世界上先進的理論與產業界實務相結合,才能培養出一流的人才。為達成此一目標,楊泮池校長率先提出臺大學生畢業前要完成的其中一件事就是學生至企業實習工作。 近年來,本校在陳良基副校長領導的創意創業學程下,帶動學生創新精神,培養創業能力,一些校友開始創業,完成個人的夢想,也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另一方面,本校每年辦理校園徵才系列活動,協助企業找到最適合的人才、學生找到適才適所的工作;也舉辦各式課程,讓學生瞭解職場所需能力、態度;更與企業合作,帶領學生向企業或機構導師請益,提早瞭解產業發展趨勢、行業特性與職場所需條件。
除了徵才活動、各式課程,以及與企業請益的活動之外,還將著重推動學生至企業實習工作,邀請企業直接到校園招募實習人才,擴大企業與在校學生的連結。鑒於實習訓練是世界職場人力養成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本校推動「臺大實習計畫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Internship Program, NTUIP」,倡導實習風潮,期能引起企業與學生的重視,逐年擴大實習參與。
學生參與實習的效益:
學生可以透過實習工作中,與實習場輔導員的帶領、公司安排的訓練活動,加速融入職場環境的謀合期。並經由企業交付的工作任務,接觸體驗到職場各面向,從實務經驗中學習成長,有機會展現能力與潛力。
1.瞭解實務上的操作,培養職場應具備的能力,學以致用
2.熟悉職場生態,養成應具備的職場倫理態度
3.啟發自我工作興趣與天份,有助調整未來工作方向與領域
4.認識專業人士增加職場人脈,以利開展未來職涯規畫
企業參與NTUIP的效益:
實習制度不同於一般的工讀,企業可以運用NTUIP,招募到各個學院優質且具學習動機的學生,透過交付短期專案任務以及資深人員的教導,得以辨識出屬性契合、具發展潛力的人才,而提前給予聘僱合約。全球許多知名企業每年都會推出各具特色的實習方案( Internship Program ),得以從知名學府招募許多後來成為公司領導階層的新秀,成為策略性人力招募的重要管道。

企業可透過實習制度的建立,產生以下的潛在效益:
1.運用優質實習人力資源,協助解決專案性工作任務
2.透過對實習生的教導、評估與篩選機制,可提前網羅屬性契合的優質員工,建立策略性的招募機制
3.透過正向的實習經驗與擴散,可有效提高整體雇主品牌與降低招募成本
4.與學校共創學用合一、人盡其才的效果,從而達成學用雙贏的良性循環